close

想起我國小五六年級開始學英文時,雖然是個外國老師,但是也很愛考試,常常也是被逼的背單字背到半夜,還不知道英文是什麼,ABC是看得懂啦,但是合在一起就不知是什麼碗糕。

一直到了國中升學,碰到了英文導師,每天的高壓與籐條下,奠定下了基礎,到幾年前,我還很害怕聽到高跟鞋的聲音,因為那代表上課老師要來打人了。這是十幾年前的教育方式,我並不讚揚這種方式,但是我感謝老師在當時花了很多心力整理講義及不斷地push我們背誦,學英語教學的我也常常陷入掙扎,傳統與新方法的外國語學習該如何取捨?

換個角度想,傳統與新方法,拿掉高壓與藤條,其實是同理的,傳統的背誦,不就是現在所謂「自然學習法」,背到它自然而然的在腦中,情況來了,就自然
而然的用出來而不需思考文法句型。

傳統方法學習英語的人,讀寫較強,現代新方法的孩子們,聽說較強,既然如此,何不兩者截長補短,互相配合,相信這也是大部分經歷過傳統與新方法的這一代老師們喜歡採用的方式。

所以許多有小孩的學生問我,全美語好不好?從小學英文好不好?

學習當然好但是太過都不好,全美語到中文不行就不好,英文學好但是品德沒學好也不好,因為訓練聽說所以不愛閱讀及書寫也不好。我想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身為家長的要思考從小學英文的目的為何?

有一部由朱賢哲導演拍攝的紀錄片,童話劇場,探討從小學英文的觀點,有興趣可以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uptown0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